【文章】甜蜜的負荷vs.愛的包袱

2010042810:00
「他真的太過份了,我全都是為了他好,也不想想自從和他結婚之後,我犧牲了這麼多,難道不全都是為了我們這個家嗎?」

電話的另一端,傳來朋友的泣訴,訴說著她老公如何的不領她的情,說是叫她老公去考個公職人員也不聽,只說那不是他的志向,把這個心急如焚的老婆氣得直冒煙。

電話這一端的我,則是楞楞的聽著,一直竟是語塞。

我們常常會做出自以為是的犧牲,然後告訴自己,原來自己為了心所愛的人犧牲了這麼多,那麼即使「偶爾」有些要求,也是理所當然的不是嗎?更何況我們的要求不都是為了成全我們的家嗎?

最近我發現了一件極為有趣的事情,其實季昀一向很挑食,例如吃茶葉蛋或是魯蛋類的東西時,只喜歡吃蛋黃;吃豬肉類的時侯,一點肥肉都不吃,非得挑得乾乾淨淨的;

可是自從結婚以後,深! 愛著老公的季昀,就努力的把自認為最好吃的東西,忍著心痛的讓給老公,因此每次吃到蛋類的時侯,就把蛋黃留給老公,自己吃蛋白,煮肉類食物的時侯,一定努力流汗的把肥肉挑得一乾二淨,每每想到自己如此忍痛犧牲,都為自己的偉大而讚賞不已。

有一天,聽到老公和朋友聊天時說:「我老婆最討厭吃蛋黃了。」季昀的下巴快要掉到地上去,我……我討厭吃蛋黃?那可是我最喜歡的食物耶,怎麼會討厭呢?

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每次季昀總把蛋黃留下,拿走蛋白,所以老公就以為季昀討厭吃蛋黃喜歡吃蛋白,而一向愛好蛋白的老公,為了老婆也就只好忍痛犧牲自己吃下自己最討厭的蛋黃,需把自己喜歡的讓給老婆大快朵飴去了,而為了老婆的喜好,也把自己甚為愛好的「三層肉」給割愛了,因為老婆從來不煮這種東西,為了順應老婆,也就捨棄了。

其實這本來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喜歡吃蛋黃的季昀和喜歡蛋白的老公剛好可以各取所需的解決一顆蛋,還帶上滿足的笑容,喜歡三層肉的老公剛好可以幫季昀解決肥肉問題,而不需要每次都在廚房與一絲一毫的肥肉奮戰得大顆小顆汗,可是在季昀的一向自以為是的犧牲時,老公也自以為是的犧牲得一踏糊塗。

兩個人的生活與相處,本來就需要許多的溝通,其實不見得需要「犧牲」才顯得出愛,而當我們之所以願意犧牲自己而成全另一半的需求時,只因為愛讓我們成為彼此甜蜜的負荷,不是要用這些所謂的犧牲要求對方去做我們要他做的事情,如果犧牲變成了可以要求對方的條件,那麼我們所做的犧牲,是不是其實不是那麼偉大的呢?

讓我們都可以成為另一半最甜蜜的負荷,而不是沈重的愛的包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