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類比線路專家/李家同(二)

2010112910:00
沒有想到,台灣又進入了通訊時代,他的那一行又吃香了起來,放大器、振盪器、調變器、相位偵測器、頻率合成器等等,都是通訊工業中不可或缺的基本元件,這些菜鳥工程師(當然也包括我這位菜鳥教授)都紛紛來求他幫忙。所以他現在忽然又變成紅人了。當年他工作的公司要他回去,他不肯,因為他已不習慣住在城裡了。


說著說著,他又有訪客了。我偷聽了一下他們的談話,顯然那位菜鳥工程師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做出了一個相位鎖定迴路的線路,可是鎖住所需的時間太長,被上司罵,只好趕來求救。這個問題不簡單,我們的專家建議他修改某些地方,而且立刻用電腦來模擬,果真時間縮短了。那位工程師露出笑容,一副小人得志的樣子離開,上車的時候還在吹口哨。我其實也才做成了一個這種線路,我們作教授的,能夠做出這種線路已經是偉大無比,無須注意究竟要花多少時間來鎖住。


這位專家和我們大談他設計類比線路的經驗,忽然我們聽到了店裡有小男孩的聲音,原來來了兩個小男孩,他們大剌剌地在一張小桌子旁坐下,然後從書包裡拿作業簿出來寫作業。一面寫作業,一面打鬧。我們的專家出去叫他們不要鬧,講話也要輕一點,同時給了他們一人一罐鋁箔包的牛奶。


專家知道我們都奇怪他為什麼要經營這樣一家沒有什麼生意的雜貨店,而且還要照料小孩念書,就主動告訴我們了。他說他小的時候就住在附近,當時照顧這家雜貨店的是一位慈祥的老婆婆,他有事沒事就來雜貨店玩,老婆婆有個孫子,是新竹高中的學生,他有功課不懂的地方,老婆婆會叫她的孫子教他。他有好幾次成績單不能見人的經驗,老婆婆都陪著他回家,如此才不會被父親揍。對當時的他而言,雜貨店就是一個避風港。這裡,只有溫暖,沒有風雨。


退休以後,他發現老婆婆已經過世,她的後人對經營這個雜貨店毫無興趣,因為當地的人口越來越少,雜貨店的利潤一個月只有二、三千元。老婆婆的後代想將店關掉,這位專家卻將它買了下來,他當然不在乎利潤,他只有一個想法,他要讓這個雜貨店繼續扮演避風港的角色。沒有想到的是,他自己變成了家教,那些頑童不僅來找他聊天和訴苦,也乘機問他數學和英文。這兩位頑童已養成習慣,放學以後,一定會來將作業做完才回家。他們的家長都是鄉下人,無法幫他們做作業,現在有了一位爺爺般的大好人幫孩子的忙,都對他感謝不已。不時送些新鮮的水果和蔬菜給他,他幾乎吃不完。


離開了專家,我和我的學生到新竹科學園區的一家餐廳吃晚飯。走出車子,發現風好大,冷得不得了,而且還夾帶著細雨。我的學生問我:為什麼在橫山,都沒有感到冷風冷雨?我終於瞭解了,園區好多工程師喜歡親自去請教那位專家,而不用電子郵件、傳真或是電話,不只是因為那家雜貨店是他們的避風港,更
因為那裡只有溫暖,沒有冷風冷雨